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日本人釀造蒸餾酒的歷史相當悠久,亦即日本的傳統烈酒「燒酎」,最早的可信紀錄是葡萄牙人在1546年,就在當時的薩摩島(今鹿兒島)發現日本人已掌握蒸餾的技術,並已開始生產蒸餾酒。 

黑船事件
日本史書中記載的黑船事件。

 

但接下來卻要一直到1853年美國海軍叩關,強行打開日本鎖國(史稱黑船事件),才有日本人接觸洋酒的正式紀錄。琴酒、蘭姆酒、雪莉酒與威士忌開始在日本打開局面,此時有許多人開始設廠仿製洋酒,這些仿製酒製程粗劣,多以砂糖和香料調味,但由於價格低廉,迅速地佔領了廣大的內需市場。

 

竹鶴政孝與鳥井信治郎

 

鑑於日本境內劣質洋酒充斥,1918年,現今被譽為「日本威士忌之父」的竹鶴政孝,被攝津酒造送往蘇格蘭學習正統的威士忌釀造流程,他在格蘭斯哥大學攻讀化學專業,並在此認識了一生摯愛Jessie Roberta Cowan,也就是後來聞名世界的竹鶴莉塔。之後他先後待過Longmorn、Springbank蒸餾廠,擁有豐富且完整的麥芽、穀物、柱式蒸餾器的操作經驗。

竹鶴政孝與竹鶴莉塔。
竹鶴政孝與竹鶴莉塔。

 

學成歸國後,在壽屋(現三得利之前身)鳥井信治郎的邀請下,進入壽屋工作,開始生產正統的威士忌。由於一開始竹鶴政孝認為蘇格蘭威士忌就是要有泥煤煙燻味,但這樣的風味卻不被當時的日本消費者接受,在不斷地調整下,才做出了受到大眾好評的威士忌。當時竹鶴政孝釀造的威士忌,是屬於百貨公司裡販賣的高級禮品等級。 

之後竹鶴政孝又打造了多款作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由日本第一間正統威士忌蒸餾廠,所推出的日本第一款單一麥芽威士忌──山崎12年。這款酒使用日本獨有水楢木製成的水楢桶熟成,呈現出淡雅而迷人的香氣,予人一種漫步在日本神社的聯想。

另一方面,三得利公司的創辦人鳥井信治郎,當年在選址建廠時,希望將酒廠建在交通方便的京阪地區,最後看上的是氣候與斯貝賽相近的山崎,此區水源被喻為「名水百例」之一,也是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茶室」的發源地,風土環境可謂得天獨厚,這也是日本第一座正統的威士忌蒸餾廠。

不過竹鶴政孝與鳥井信治郎最後由於理念不合,竹鶴政孝離開了三得利,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將新公司與新酒廠選址在北海道,因為他認為這裡氣候與蘇格蘭最接近,這時是1934年,「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現Nikka)在北海道成立,同時竹鶴政孝也建立了余市蒸餾所。1939年,第一款威士忌「日果威士忌」(Nikka Whisky)正式上市。

余市蒸餾所現址。
余市蒸餾所現址。

 

至此,日本威士忌兩大山頭正式成形,一邊是竹鶴政孝所創的Nikka集團,旗下品牌為余市、宮城峽、竹鶴;另一邊是鳥井信治郎所創的三得利集團,旗下品牌為山崎、白州、響。

日本威士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兩大集團各有粉絲,倒也相安無事、穩定出貨了許多年,直到2014年電視劇《阿政》上映,日本人一窩蜂湧向余市町朝聖,據小樽商科大商學院西山茂教授推算,這齣電視劇令余市町增加了約30億日元的觀光收入。

看起來是好事,但別忘了,日本地狹人稠,因此這幾間酒廠的腹地都不大,腹地不大意味著產量也不大,為了控制品質與庫存,Nikka集團在2015年宣布余市所有年份威士忌停產,消息一出,余市所有已發售的年份威士忌價格立刻暴漲,買不到余市威士忌的日本消費者轉往其他品牌,很快的,三得利也宣布旗下年份威士忌停產,在整個市場的恐慌收購下,這幾個品牌的年份威士忌價格被哄抬到原訂價的至少20倍以上。

不過市場的熱度會隨著時間疲乏,全球市場也在不斷變動,如今的日本威士忌供需已經沒有當初這麼失衡,價格自然也就逐漸回穩。

厚岸威士忌
日本新興威士忌新星之一的厚岸威士忌。

 

另一方面,日本也有許多優質的新興酒廠或是品牌誕生,像是日之丸、嘉之助、厚岸、三郎丸等,他們的注入也令日本威士忌市場有了不同的面貌,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日本威士忌的市場正朝向越來越健康的方向發展。

一次看所有日本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