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Elixir Distillers由Whisky Exchange所有,是一家總部位於倫敦的獨立裝瓶廠,旗下目前較知名的系列有ELEMENTS OF ISLAY 艾雷元素、PORT ASKAIG 艾雷波濤和WHISKY TRAIL 淬煉威酩。

近日Elixir Distillers宣布與LIVING STONE工作室合作,推出《莎士比亞》短篇悲劇《馬克白》聯名款威士忌,並請來英國著名國寶級插畫家 SIR QUENTIN BLAKE 為馬克白獨家設計酒標,以及威士忌資深作家 DAVE BROOM為酒體表現與人物註譯。

該系列預計推出 42 款蘇格蘭威士忌,並依照劇中出場順序分成五個章節,每年只會釋出一個章節。今年釋出的「馬克白第一章珍藏系列 」共有8款威士忌,分別是:

 

鄧肯國王 Glen Grant 48.2% 56年

King Duncan (鄧肯國王)是位經歷了無數個歲月、滿頭銀髮、地位高尙且令人敬愛的賢君;演繹出這位帝君的威士忌是非常罕見、且珍稀的Glen Grant 56年;蒸餾於1965年,帶有美麗優雅果香,歷經超過半世紀的陳年,賦予了酒體深邃的木質調性,再搭配上迷人的舊書本氣息、經典濃郁的雪莉風味…

如此細緻的風味只有在最優質的橡木桶中,陳年超過五十年以上,才會有如此傑出的表現,完美符合馬克白劇中所形容的光芒閃耀、高貴仁慈的鄧肯國王。

 

麥克德夫夫人 Linkwood 48.2% 31年

Lady Macdu­ (麥克德夫夫人)外表看似柔弱無力,面對困境時無力反抗,但她內心剛毅、不屈服於邪惡勢力,即使面對死亡也堅守著自己最愛的丈夫與孩子;而她與孩子在劇中被謀殺是非常關鍵的事件,因此 Macdu­ (麥克德夫勳爵)誓死要為妻兒報仇,最終推翻了馬克白。

這一款 Linkwood 擁有豐富的花果調性,酒體有著意想不到的多層次複雜口感與悠長尾韻,完美詮釋了 Lady Macdu­ 在劇中所扮演的角色。

 

貴族安格斯 Glen Garioch 54.6% 31年

Angus (貴族安格斯)其角色充滿複雜性,在開場時為馬克白帶來封爵喜訊,意外實現了女巫的預言並煽動馬克白的野心,一開始還為馬克白稱王而開心隨後卻因其所作所為而轉折變成敵對陣營,是對抗馬克白的重要角色之一。

這款擁有迷人故事的 Glen Garioch,最能代表 Angus 如此轉折的角色;有著豐富多變且醇厚的酒體,伴隨著淡雅花香以及溫暖辛香料,整體呈現非常均衡圓潤口感;猶如故事中一直沉默的 Angus,默默觀察著周遭的一切,最終站起來對抗殘忍的獨裁者馬克白。

 

貴族孟提斯 Benriach 53.1% 31年

Menteith (貴族孟提斯),在最後一起對抗馬克白的貴族之一,看見了馬克白的暴政和殘忍,以及那些因此失去摯愛的人們,最終決定加入對抗馬克白陣營,一起見證新國王的誕生。

這款選擇了來自崎嶇又美麗的 Benriach 蒸餾廠,在橡木桶中綻放出耀眼的光芒;這些高品質的橡木桶賦予此款 31 年的麥芽威士忌獨特的風格,完美呈現經典的水果調性、 花香四溢的Benriach、 醇厚且香濃的麥芽糖,最後出現充滿個性的餘燼感。

 

幽靈 Campus 46.2% 31年

Ghost 幽靈系列,使人聯想到神秘、虛無飄渺,毋庸置疑的是這與蘇格蘭已消失的蒸餾廠有著緊密關聯,選擇這款穀物威士忌為此增添了一絲細膩質感,猶如女巫施法後出現的第一個幽靈,帶著甜美柔和的聲音,卻有著非常果斷堅定的行動力;第一個 Ghost 看似給予馬克白忠告, 反而更引起馬克白的疑心。

作為 Ghost 幽靈系列的第一款,是嚴選於 Cambus 蒸餾廠,陳年超過 31 年的單一穀物威士忌;酒標設計與故事中只出現一顆頭顱的幽靈相互映襯。

 

第一位女巫 Isle of Islay 51.7% 19年

第一位女巫出現時,正對著在海中航行的水手下詛咒,令人聯想到海洋氣息,而艾雷島出產的威士忌有著獨特的煙燻和泥煤使人聯想到神秘、狂野和黑暗;這款嚴選自艾雷島深受大家喜愛的 Ardbeg蒸餾廠,是最適合呈現首位女巫的神秘面紗。

女巫們在劇中都沒有具體名字,所以在選擇威士忌時保留此特點,酒標上不揭露蒸餾廠名,只保有產區標示,以保持神秘感。

隨著依次發行《女巫系列》,在第四款推出時,將採用蘇格蘭調和麥芽威士忌,融合前三款女巫系列,用來致敬女巫之首。

 

殺手 Isle of Mull  50.5% 18年

這些兇手來自蘇格蘭的偏遠地區, 因此選擇島嶼區的威士忌,而這一款威士忌是在穆爾島(Isle of Mull),經過18年陳釀後帶有濃霧煙燻的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島嶼區因為地形四面環海,進而塑造出極富個性、擁有特殊風味的威士忌;在劇中,兇手都沒有具體的名字,為了保持神秘的氛圍,酒標上採取不揭露蒸餾廠名稱,只保有產區標示,呈現神秘島嶼所孕育出的迷人風味。

 

隨從西登 Ardmore 52.5% 12年

Seyton (西登) 是最後出現在馬克白身旁的隨從,臺詞雖然不多, 但在馬克白呼喚他的名字三次之後突然現身,並與撒旦相同音譯,這似乎讓人們留下無數疑問,到底眼前的,是忠心委身的隨從? 還是隱藏在細節中的邪惡化身?

猶如 Ardmore 這間極具特色的高地蒸餾廠,以出色的煙燻風格而聞名, 仿佛能看到 Seyton 的影子,宛如被煙霧纏繞著, 並籠罩在邪惡的猜疑中; 在Laphroaig橡木桶中過桶後, 讓煙霧感更加濃烈,雖保有原蒸餾廠的調性卻不禁讓人對其身份更加好奇。

 

血腥中士 Blair Athol 51.8% 10年

Bloody Sergeant (血腥中士)在該劇的第一幕當中,經歷了無數艱辛和困難,回到城堡向鄧肯國王講述馬克白的英雄事蹟。

這款選用酒體濃郁且厚重的 Blair Athol,猶如一位身穿印滿乾掉鮮血的衣衫、穿越險惡森林、以橡木果實為糧,完美展現出忠誠堅實且勇敢的勇士;就像是在優質橡木桶中歷經陳年,加上討喜的波本調性,讓酒體有豐富的香草和太妃糖氣息,再經過重烤紅酒桶,為其增添更多層次和出色的風味。

 

參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