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在這幾年之中,在市面上可看見的啤酒種類從原本寥寥無幾,暴增到數千多種可供選擇。

這對愛喝酒的你跟我,大概是場美好而漫長的掙扎,美好的是有更多好喝啤酒能入喉,漫長的是不知何年何日才能把清單上的酒喝完,同時掙扎著不知道哪些啤酒好喝、值得買。(不只有更多的進口啤酒品牌,本土酒廠/品牌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啤酒的大量出現與增長,跟台灣消費者對飲食有更多追求,要求品質更好的產品有關,這點在其他如葡萄酒、威士忌、琴酒等酒類市場也可看見,但我認為啤酒種類翻倍速度比其他酒類更快,有另一個原因:啤酒是最平易近人的酒類飲品。

相比其他「開瓶成本」動輒高達幾千上萬元的酒類,每打開一瓶新的啤酒的成本約不超過台幣300元,如果是帶回家的話還便宜。試想,如果每次喝到一款新酒只要付出一兩百元,就能探索一個新世界,如何不讓人時常興奮!?這樣很符合近年流行的小資生活習慣,對於愛嘗鮮的老饕客來說也不會產生過多的額外負擔。

※ 開瓶成本:作者自己創的名詞,指的是開一瓶酒所需的成本。威士忌約在500元以上至百萬元不等;葡萄酒也約在500元以上至數十萬元不等;清酒則因稅制,約在1000元以上至數萬元不等。

 

不過相對便宜的啤酒,並不「庸俗」!

如果看到這邊的你,只喝過色澤金黃、氣泡飽滿、僅有淡淡麥芽香氣的啤酒;或是只知道啤酒還可分為黑啤、黃啤,而不知道其他種類的話,那你應該要好好認識啤酒了。

在世界上幾個具權威性的啤酒網站或比賽組織體系裡,啤酒大約可被分成80~120種風格,而多數商店與餐廳提供的啤酒,台灣啤酒、海尼根啤酒、可樂娜啤酒、百威啤酒、麒麟一番搾、Asahi 朝日啤酒、Suntory 頂級啤酒、藍妹啤酒,其實都只是同一種風格,這些啤酒在啤酒愛好者的眼中差異並不大。

你可能聽過傳承數百年的修道院啤酒,也可能喝過來自愛爾蘭的黑色啤酒。不過,你知道有釀酒師把使用大麥(Barley)釀造的啤酒,風味提升到如同葡萄酒(Wine)的程度,進而誕生大麥酒(BarleyWine) 這種風格嗎?或是你能想像啤酒能陳年,而且越陳越好喝嗎?還有某些啤酒跟醋一樣酸,卻讓啤酒愛好者愛不釋手嗎?

※啤酒風格:根據不同啤酒之間風味特性,如族譜般編列的系統。最初是由酒類學家 Michael Jackson 將喝過的啤酒歸納後編排而成,現在則成為啤酒世界內約定俗成的溝通方式。

筆者:

賴奕杰

  • BJCP 認證啤酒評審
  • 臺灣自釀啤酒推廣協會監事及創始會員
  •  桃園「揪吧 BEer With Me」精釀啤酒吧店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