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先前我們介紹過特殊桶與紅酒桶,這次我們要介紹的是「加烈酒桶」:格蘭格拉索波特桶、大摩極尊波特桶、布什米爾12年瑪薩拉紅酒桶、格蘭傑14年波特桶。

誕生於大海的加烈酒

那麼到底什麼是加烈酒(Fortified Wine)呢?我們先來看看Fortifiy在劍橋字典中的定義:

To make something stronger, especially in order to protect it.

那加烈酒是怎麼做的呢?又是基於什麼樣的需求而誕生的呢?

原來,在大航海時代,水手們發現葡萄酒在動轍至少數個月的航行裡,船艙中的高溫、高濕會導致葡萄酒快速氧化衰敗,於是他們在葡萄酒的發酵階段注入白蘭地或生命之水,這導致酵母菌立即死亡,而酒精濃度會保持在15-22度。

從結果來說,這種做法使酒精濃度變強(stronger),同時也使得酒體不容易變質(protect)。不得不說當年想到Fortified Wine來稱呼的人真的太會命名了!

當加烈酒桶遇上威士忌

目前常見的加烈酒共有四大類,分別是:Sherry雪莉桶、Port波特酒、Marsala瑪薩拉酒、Madeira馬德拉酒。

雪莉酒應該是台灣人最熟悉的一種加烈酒了,過馬德拉酒的威士忌又太少,今天我們介紹的就是三款過波特酒桶、一款過瑪薩拉酒桶的威士忌。

波特酒起源於葡萄牙,依照製程可分成RubyTawnyVintage三大類,其中Vintage因較為昂貴,幾乎不會用於威士忌過桶。

Ruby不需太長時間的陳化,香氣以年輕、熱情、輕盈的果香味為主。

Tawny則會經過數年到數十年的陳化,酒色因陳年略帶琥珀色,香氣以深沉乾果、黑棗、濃厚蜜餞味為主。

瑪薩拉酒起源於義大利西西里島,依照製程可分成Fine(桶陳一年)、Superiore(桶陳兩年)、Superiore Riserva(桶陳四年)、Vergine Soleras(桶陳五年)、Vergine Soleras Riserva(桶陳十年以上)。

瑪薩拉酒的香氣複雜多變,除了有豐富的像是水果派、果乾等風味,更特別的是常會出現堅果類香氣,如可可、榛果、杏仁乾等。

玩桶練功室第三章:加烈酒桶威士忌

格蘭格拉索波特桶

熟成於Ruby波特桶,替格蘭格拉索泥煤與海岸般風味的酒液增添了如浪潮湧現的水果與煙燻香氣,透過與橡木桶的交互作用,絲絨般的單寧、胡椒與深色水果,如海岸邊的冬日果實般美好。

具有彷彿剛淋上石楠花蜂蜜的新鮮紅色水果沙拉氣息,甜美的泥煤煙燻持續繚繞。入口則有燉煮野生紅莓果與奶油霜,隱約的現磨黑胡椒,由絕佳的香甜營火泥煤所圍繞。

大摩極尊波特桶

起初於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熟成,孕育大摩酒廠最基礎的風貌與底蘊。而後首席釀酒師Richard Paterson再將一半的酒液轉置到其親自挑選的珍稀Tawny波特桶中熟成,具有香甜的紅色莓果結合苦橙與果乾香氣,伴隨焦糖布丁的甜蜜氣息。

口感則是桃子與焦糖奶油的華麗風味,伴隨炭烤堅果與爪哇咖啡風味。餘韻是飽滿的梅子與葡萄乾層次,伴隨血橙與浸漬櫻桃氣息,尾韻極為悠長。

格蘭傑14年波特桶

將在波本桶中熟成10年再過桶至初次填充Ruby波特桶中四年的原酒,與在波本桶中熟成13年再過桶至二次填充Ruby波特桶1年的原酒,以7:3的比例進行勾兌,全新格蘭傑14年波特桶自此誕生。

經過如此複雜的熟成工序,格蘭傑14年波特桶具有罕見的玫瑰花香與土耳其軟糖氣息,隨後是柑橘與黑巧克力的芳香;口感上則表現出如天鵝絨般柔軟滑順的酒體表現,以及果漿及肉荳蔻的風味。

布什米爾12年瑪薩拉紅酒桶

首席調酒師Helen Mulholland以三桶熟成工藝,選用放入12年波本桶的威士忌及12Oloroso雪莉桶的威士忌勾兌後,再轉置瑪薩拉酒桶中過桶18個月,使得酒體呈現出風味馥郁的水果蛋糕、醃漬果乾、奶油焦糖以及紅蘋果的香氣,口感豐富多層次,有蜂蜜、香草及烘烤過的橡木桶滋味,餘韻甜而不膩,果香中又點綴著少許生薑及新鮮梨子,令人回味無窮。

立即點擊收藏:

格蘭格拉索波特桶

大摩極尊波特桶

格蘭傑14年波特桶

布什米爾12年瑪薩拉紅酒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