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先告訴我,這瓶是什麼?白蘭地?
Bu Bu!答錯!
事實上,把干邑講成白蘭地,就跟把香檳講成氣泡酒一樣荒謬。
 
就像全世界所有有氣的氣泡酒都能叫氣泡酒,但只有在法國指定產區、依照法定製程釀造的氣泡酒才可以叫香檳,干邑也是一樣的道理,全世界所有用水果發酵蒸餾後的酒類都叫白蘭地(Brandy),但只有在法國指定產區、依照法定製程釀造的烈酒才可以叫干邑(Cognac)。
 
以下我們就來帶你簡單認識法國的干邑產區吧!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是,法國的干邑釀造受到「法國國家干邑事務局」BNIC(Bureau National Interprofessional du Cognac)的嚴格規範和管理,目前BNIC承認的干邑產區共有六個,其土壤及葡萄品種影響其特色如下:

大香檳區(Grande Champagne)馥郁的花香,酒體細膩雅緻,適合長時間陳年。

小香檳區(Petite Champagne)豐滿的花果香,輕盈細緻風格,適合長時間陳年。

邊緣林區(Borderies)6區中最小產區,有紫羅蘭、堅果、太妃糖風味。該區最古老的土壤,可追溯至侏羅紀時代,因此有獨特的味道。

 

優質林區(Fins Bois)酒體圓潤柔滑,並有新鮮現榨水果香。

良質林區(Bons Bois)以果香聞名。

普通林區(Bois Ordinaires/Bois A Terroir)此區靠近海洋,葡萄生長快,有著濃厚的果香調、獨特海洋風味。

※註:這是干邑區內的香檳區,跟釀造香檳的法定產區香檳區不是同一個地方。
 
目前法國四大干邑家族中,馬爹利與軒尼詩旗下的干邑多是四大產區混釀,即大小香檳區、邊緣林區與優質林區,而拿破崙則多是以大香檳區混邊緣林區為主,人頭馬則是大香檳區+小香檳區。
 
值得注意的是,若在酒標上看到Fine Champagne Cognac(特優香檳干邑),則意味著本瓶干邑只使用到大香檳區+小香檳區的葡萄,且大香檳區的葡萄原酒要佔50%以上。
 
人頭馬與御鹿香檳就是Fine Champagne Cognac(特優香檳干邑)等級的干邑。
那麼是否也有單一產區?當然有!
 
皮耶費朗與萌馥郁皆為大香檳區單一產區的干邑。
 
知名的路易十三也是大香檳區單一產區的干邑,是理解大香檳區產區特色最好的選擇。
 
那麼VS、VSOP、XO、XXO又有什麼分別呢?答案就是熟成年份!
 
V.S.(Very Special):2年
V.S.O.P.(Very Special Old Pale):4年
Napoléon:6年
X.O.(Extra Old):10年
X.X.O.(Extra Extra Old):14年
 
看完這篇之後,對干邑是否感覺又多認識了一點?接下來我們還會推出更多小學堂系列,敬請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