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零失敗超簡單自釀梅酒
一次上手!自釀梅酒步驟大公開

梅酒

  梅酒是源自日本一種果實利口酒,經典的基礎成份包括成熟梅子、糖和燒酎,而梅酒一般酒精含量約為8-15%,口味偏向酸甜,故受到普遍不嗜酒的人與女性朋友的歡迎喜愛,也被時下年輕人稱為「妹酒」。梅酒除了純飲外,也是一款非常多變喝法的酒,可加點冰塊稀釋酒精濃度、加入氣泡水增加層次,亦或加入啤酒增添風味口感等。如此豐富多變的喝法,也讓平常不善飲酒的朋友,都能欣然接受~  

關於梅子

  每年3月底至5月正是梅子盛產的季節,許多人會選擇自己釀製梅酒,過程其實非常簡單也帶有趣味,更能夠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釀造的成分及比例。然而相對最有難度的部分,大概是需要耐心等候,梅酒必須讓時間將酸澀的梅子化為醉人香甜的滋味,通常需要浸製半年到一年間,方能有香氣撲鼻的美味酒款。

  在自釀梅酒中,梅子的挑選也是非常重要,一般基本以果實大小、色澤、表面等為選取標準,首先為色澤,挑選翠綠新鮮且硬實飽滿的青梅,尺寸大小則大致分為大、中、小三種,以大為最佳,若表面有傷口碰撞的梅子則淘汰不使用。

  梅子的清洗與前置作業:只需要簡單清洗,操作時手勁要輕柔不讓果實撞傷,這樣會容易使梅子腐爛,而腐爛的梅子則容易釀出混濁的酒色,所以清洗的過程最好用細小的活水仔細沖洗,再來是最重要的「去蒂頭」,蒂頭是造成梅酒帶有苦澀味的主要原因,所以必須仔細清理,清洗完後要確實晾乾,容器最好選擇可以密封的玻璃容器,要先用熱水煮過晾乾後,以廚房紙巾沾取食用酒精將瓶子內側、瓶口、瓶蓋都仔細擦拭過一遍。

準備材料及道具

  • 青梅 1kg

  • 冰糖 500~800g
    可依個人喜好作調整。
    不想要太甜可添加500g、喜歡甜一點可以加到800g

  • 基酒 1.8L

  • 果實酒用容器 4L容器

  • 竹籤 數根(推薦使用強度較強者)

預計完成的梅酒:約2.2~2.4L

道具的消毒

盛裝果實酒的容器請先以熱水消毒。熱水注入後搖晃瓶身,使整體都覆蓋過,再將熱水倒掉。其他需要的道具也先以熱水消毒。

去除澀味

使用青梅等較硬的梅子時,需要去除澀味。將梅子浸入大量水中,泡約2~4小時以去除澀味。

以水清洗

以流水仔細清洗。清洗完後使用濾網去除水分。如有發現較大傷口,將傷疤部分去除即可。

擦拭水分

以濾網去除水分後的梅子,再用廚房紙巾擦拭,暫時放置使其乾燥。

摘除果蒂

使用竹籤將梅子的果蒂摘除。牙籤可能較容易折斷,建議使用強度較強的竹籤或串鐵。如果不摘除果蒂直接浸泡,會產生雜味,請摘除乾淨。

*美味梅酒製作的小撇步便是摘除果蒂*

將梅子和冰糖放入容器

先放入梅子再放上冰糖。其後梅子和冰糖交互層疊放入容器。

加入基酒

梅子和冰糖放入後,由上方緩緩地倒入基酒。

以釀造安全性而言,推薦酒精濃度35%以上蒸餾酒,如白蘭地、威士忌、伏特加、琴酒等,都適合作為梅酒的基酒。

小編私心推薦,同樣是蒸餾酒的日本燒酎和韓國燒酒,柔和的風味也相當適合作為基酒!

近年也流行使用清酒作為基酒,不過清酒容易受溫度、保存方式影響風味,建議冷藏才能保持美味喔!

保存‧熟成

倒入基酒後將蓋子蓋上,放置陰暗處保管。在冰糖充分融化前,週間可數次搖動容器使糖分均一。冰糖完全融化後,就可以期待美味梅酒的誕生。

適飲時間

梅酒雖然約三個月的時間就可以享用,不過建議適飲時間為半年或一年。熟成會使風味更有深度,成為更好喝的梅酒。請務必在家裡試做看看!

取出梅子的時間點

梅子如果一直浸泡著,長時間會使酒液變濁甚至產生苦味,保存約1年~1年半,便可將梅子取出,酒液過濾後就可長期保存。

梅酒釀造基酒推薦

FINLANDIA VODKA

芬蘭伏特加

UMENOYADO GIN

梅乃宿琴酒

IMO SHOCHU

天孫降臨本格芋燒酎

CHUM CHURUM SOJU

初飲初樂燒酒

HAKUTSURU SAKE PACK 2L

白鶴圓滿清酒(紙盒裝)

SINGLETON 12Y DUFFTOWN

蘇格登12年歐版

    本文參考資料及圖文出處:https://nouka-recipe.com/umes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