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冷卸酒」是什麼?

日本的四季分明,一直是台灣人嚮往的旅行目的地;春夏秋冬各有特色,每段季節都有著明顯的分別,清酒當然也不例外。 在日本,秋天通常在九月來臨,氣溫也隨之下降。 餐廳跟商店也會在此時開始販售一些與春夏季不同的日本酒,而冷卸酒(ひやおろし)正是這個季節的熱銷產品。 今天就讓您一次認識這個很有內涵的季節酒款!

季節性清酒簡介

冬天「新酒」
一般10/1新的釀酒期開始,第一批釀製完成的酒。新鮮感十足、帶點粗曠感,價格平實,是許多愛飲者每年引頸期盼的酒款。

春天「花見酒」
多以討喜的粉紅色系、或直接將櫻花放在酒標上;大多酒體輕盈,適合在戶外邊賞櫻邊飲酒。(小編:是不是已經有畫面想要馬上點開機票網站?)

夏天「夏酒」
一般會以藍色、清涼的色系呈現。酒體風格大有差異,有的刻意保持高酒精濃度,適合加冰塊飲用,甚至兌氣泡水增添爽快感;一般多為口感輕鬆、酸度高、喝起來較無負擔的輕盈酒款。

秋天「冷卸酒」
秋天「冷卸酒(ひやおろし)」:最難的來了!台灣人喜歡到日本觀光最大原因是多少看得懂漢字,但「冷卸」這兩個字怎麼樣都無法想像是甚麼酒吧?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冷卸酒 a.k.a 生詰酒 - HIYAOROSHI

 

季節性酒款在台灣的接受度都相當高,但冷卸酒在台灣詢問度卻不廣泛。原因除了台灣的四季不分明,秋天不明顯,經常冷卸酒出廠到台灣時,仍是超過30度的高溫。
另一個原因則是「冷卸」(甚至還是平假名)這個名稱,使一般不清楚日文的消費者不易解讀。

「冷(ひや)」在日文是常溫的意思,「卸(おろし)」就是下貨、出貨的意思。
一般酒造會在春天釀造完成,留下一批酒經過加熱殺菌後(抑制微生物再活動),進行貯藏熟成。經過炎夏、來到微帶寒意的秋天,當酒造內外的氣溫差不多,酒也經過半年熟成的時後,不再經過第二次加熱殺菌,直接裝瓶出貨。於是誕生了帶有些許新鮮感,同時經過半年熟成,酒體變得更加圓潤富有深度的冷卸酒。

 

冷卸酒飲用搭餐指南

不論是因為作物豐收、還是因為開始想取暖而食慾也跟著增加,在日本有所謂的「食慾之秋」之說。而冷卸酒正是日本秋天搭餐的首選之一。

秋刀魚、松茸、栗子…等數不清的美食等著食客大啖,這類的美食都屬味道較豐富、富有層次,最適合搭配的便是冷卸酒。

秋天的海鮮與野味在前兩個季節所儲存的脂肪也讓牠們變得更肥美。

冷卸酒就是在美食季節中上市的日本酒。有著豐富的滋味,這也是它非常適合與這些季節性美食搭配的原因。

冷卸酒這種味道溫和且豐富的日本酒非常適合拿來溫飲,適度的將酒加溫品飲,暖了身體也暖了心!這就是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