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3月8號是國際婦女節(英語:International Women’s Day),是一個設在每年3月8日的國際性節日,其目的是為了紀念婦女在各地社會的無論是經濟、政治或社會等各大專業領域,皆做出偉大的貢獻。

那麼在威士忌界,同樣也有傑出的女性工作者,不僅當上了酒廠的首席調酒師,甚至還有史無前例的連續五屆獲得IWC世界最佳首席調酒師的超級強者!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她們吧!

百家得集團首席調酒師
連續五屆IWC世界最佳首席調酒師得主
Stephanie MacLeod

負責品牌:
Dewar's帝王
Aultmore雅墨
Aberfeldy艾柏迪
Craigellachie魁列奇
Royal Brackla皇家柏克萊
Deveron德富

Stephanie MacLeod加入加入帝王威士忌時,是1998年,當初帝王威士忌邀請她,是看中了她的食品科學背景,希望她能為品牌建立「感官研究團隊」,以解密威士忌風味與橡木桶熟成之間的關聯

當時仍對威士忌一無所知的 Stephanie MacLeod 反而更能沒有包袱與成見地展開探索,將威士忌的風味與人們的感官解構、分析,近一步鑽研橡木桶熟成與調和威士忌的「科學與藝術」,從此 Stephanie MacLeod 就沈浸在威士忌浩瀚而迷人的世界之中,並清楚知道威士忌的行業將會成為自己的終身職志。

接著是2006年,Stephanie MacLeod 正式成為百加得集團的首席調酒師,掌管 John Dewar & Sons Ltd 旗下的調和威士忌品牌——帝王 Dewar ‘s威士忌,以及艾柏迪 Aberfeldy、雅墨 Aultmore、魁列奇 Craigellachie、德富 The Deveron 和皇家柏克萊 Royal Brackla 這五間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的所有威士忌佳釀。

透過 Stephanie MacLeod 科學家的理性分析與超凡入聖的調製工藝,不僅延續各個品牌傳承百年的經典個性,也不斷推陳出新開創新的風味,竭盡心力呈現出極致完美的酒款,以滿足口味挑剔的全球威士忌愛好者。

到了2019年,Stephanie MacLeod正式改寫了世界威士忌歷史,成為第一位在國際威士忌大賽 IWC ——International Whisky Competition 中獲頒「年度首席調酒師 Master Blender of the Year」的女性。然而更為令人震撼的是,從 2019 年開始到 2020、2021、2022年、2023年,Stephanie MacLeod 蟬聯五年 IWC 國際威士忌大賽年度首席調酒師的寶座,締造前所未有的紀錄,寫下威士忌界的傳奇新頁!

帝王威士忌全系列酒款
艾柏迪全系列酒款
雅墨全系列酒款
魁列奇全系列酒款
皇家柏克萊全系列酒款

 

愛丁頓集團
麥卡倫首席調酒師
Kirsteen Campbell

負責品牌:
Macallan麥卡倫
Naked Malt裸鑽

麥卡倫的核心製酒團隊一共有6位成員,分別是一位Master Whisky Maker,一位Lead Whisky Maker,三位Whisky Maker和一位Assitant Whisky Maker。

現任的Master Whisky Maker,就是Kirsteen Campbell,她也是麥卡倫200年以來第一位獲得這個職稱的女性。近期由她主導的大型作品就有The Reach 81年、麥卡倫詹姆士‧龐德60周年限量版等。

Kirsteen Campbell與Stephanie MacLeod一樣,都具有食品科學背景,2001年獲得食品科學學位後進入烈酒實驗室工作,在2007年加入愛丁頓集團後,擔任了威雀和裸鑽的首席調酒師,並在2019年10月正式成為麥卡倫製酒團隊的Master Whisky Maker。

麥卡倫全系列酒款
裸鑽系列酒款

 

帝亞吉歐
蘇格登首席調酒師
Maureen Robinson

負責品牌:
Singleton蘇格登

Maureen Robinson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非常資深,不僅是帝亞吉歐第一位女性首席調酒師,更是蘇格蘭第一位女性調酒師(Blender,不是Bartender)。

原本是藥劑師的Maureen Robinson,在1977年便以科學家的身份加上帝亞吉歐(當時還叫DCL),沒想到憑藉著長年在藥學背景訓練下來的理性科學分析思維,與天生的敏銳嗅味覺,僅僅10年時間,便成為帝亞吉歐的第一位女性首席調酒師。

歷經47年的漫長歷練,Maureen Robinson爐火純青的桶藝被譽為「用桶典範」,而蘇格登正是她最滿意的作品。她個性低調溫和細膩、輕聲細語卻口氣嚴謹,沉思後精準回答的說話模式,讓Maureen Robinson更像一位具細膩特質的學者。雖然身處男性主導的威士忌產業,但性別對她來說並不重要,她認為,製酒的風味不是為了迎合自己的喜好,而是在傾聽威士忌愛好者的建議後,能因應他們的味蕾而誕生,「調酒本身才是最重要且更具挑戰的」。

蘇格登全系列酒款

 

帝亞吉歐
Johnnie Walker首席調酒師
Emma Walker

負責品牌:
Johnnie Walker

2008年加入帝亞吉歐的Emma Walker,本身有著極堅實的化學背景,她先後在英國提賽德大學、愛丁堡大學攻讀化學學位,後來在英國雪菲爾大學獲得化學博士學位,自從她在2008年加入帝亞吉歐的技術部門,便一直專注在運用自身的專業背景,為Johnnie Walker的風味進行細膩的研究與創新,她有點像一個畫家,運用她天賦異稟的化學知識去將這些複雜的影響因素變成一道道顏色,並把這些色彩繪製成一幅完美的作品。

鑑於她的出色表現,Johnnie Walker原首席釀酒師 Jim Beveridge,就於2021年底宣布退休,之後將由Emmal Walker接棒,使她成為約翰走路創立200多年來第一位女性首席調酒師。

Johnnie Walker全系列酒款

 

格蘭父子
首席調酒師
Kelsey McKechnie

負責品牌:
The Balvenie百富

百富第六代首席調酒師Kelsey McKechnie,也是威士忌產業擔任此職務中最年輕的女性,她畢業於西蘇格蘭大學的生物化學系,在2014年畢業後即進入百富實驗室部門做物質分析。之後,她又報名了只要是現籍員工皆可報考的品酒小組測試,通過後正式加入品酒小組(nosing panel),正式開始了她與威士忌的緣份。

2018年,年僅27歲的Kelsey McKechnie便受到傳奇釀酒師David Stewart的欽點,指定為實習首席調酒師,亦是他正式退休前的最後一位關門弟子,在酒廠工作的期間,Kelsey McKechnie在David Stewart的指導與帶領下,參與了「百富故事系列14年泥煤週、百富25年雙桶、百富50年Marriage 0962、百富故事系列12年糖心橡木等酒款的製酒過程,之後於2022年正式升任百富首席調酒師,她的首款作品就是「百富故事系列19年桶錘之藝」。

百富全系列酒款

 

百富門集團
首席調酒師
Rachel Barrie

負責品牌:
Glendronach格蘭多納
Benriach班瑞克
Glenglassaugh格蘭索

Rachel Barrie在1991年取得愛丁堡大學化學碩士學位後,先是進入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工作,接著又擔任過格蘭傑、波摩、歐肯、格蘭蓋瑞等酒廠的經理或首席調酒師等職務,累積近30年的威士忌產業經驗,品嘗超過150,000桶威士忌原酒,創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並獲得多項大獎的肯定,之後Rachel Barrie也被愛丁堡大學贈予榮譽博士學位。

2016年美商百富門集團自Billy Walker手上收購班瑞克、格蘭多納、格蘭格拉索等酒廠後,Rachel Barrie便在隔年三月出任百富門集團的首席調酒師。她上任後隨即對格蘭多納、班瑞克進行配方調整,格蘭索則一直到2023年地才重整完畢,經過她精湛的勾兌功力調整過後的酒款,幾乎無一例外的都能讓消費者給出「我覺得新版比舊版好喝」這種極為罕見的評價!

格蘭多納全系列酒款
班瑞克全系列酒款
格蘭索全系列酒款

 

希威仕集團
首席調酒師
Julieann Fernandez

負責品牌:
Bunnahabhain布納哈本
Deanston汀士頓
Ledaig里爵
Tobermory托本莫瑞
Black Bottle黑樽
Scottish Leader仕高利達

Julieann Fernandez在進入威士忌產業前的專業背景非常酷!她畢業於亞伯泰丹地大學的鑑識科學系(對,就是在刑事案件現場的法醫需具備的專業),在就讀大學時因緣際會進入Chivas所屬的Kilmalid實驗室,負責化學分析與新品開發。

完成學位後,Julieann Fernandez便順理成章進入Chivas工作,直到2017年進入希威仕烈酒集團,並在2020年正式成為首席調酒師。

Julieann Fernandez認為,威士忌的調和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而這與她法醫科研背景與身為女性的纖細浪漫特質恰好不謀而合。而也正得益於她的特殊背景,使得她的作品經常能跳脫傳統框架,但又能運用她的專業知識與敏銳的感官,將酒液的風味控制在最完美的狀態,未來她又將推出多少獨特又迷人的威士忌,無疑是令人期待的。

布納哈本全系列酒款
汀士頓全系列酒款
里爵全系列酒款
托本莫瑞全系列酒款
仕高利達全系列酒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