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香檳使用的是傳統法釀造裝瓶,然而到底什麼是傳統法呢?
買酒網在這裡來為大家做個簡單的說明:

傳統法 - Traditional Method

傳統氣泡酒的釀造方法於2015年被聯合國教科組織授予香檳遺產資格。從品質上來講,它是最受讚賞的氣泡酒生產方法,同時也是成本最高的方法。 傳統法最重要的方面是,從靜止到起泡,轉化完全發生在瓶內。

其實不只香檳,還有其他氣泡酒也是用此種方式製作,例如: 西班牙的Cava, 法國Crémant, 某些Sekt, 義大利的某些氣泡酒包括Franciacorta和Trento皆用傳統法製作。

又稱:Méthode Champenoise, méthode traditionnelle, Methode Cap Classique, Metodo Classico, klassische flaschengärung
 

1.基酒 或 Cuvée:

採摘通常是小一點早採收的葡萄果實,以保持酸度,然後發酵成靜止酒。釀酒師將各種基酒混合在一起,製成法國人所說的Cuvée,這是最終的起泡葡萄酒混合物。

 

2.加入糖和酵母 (Liqueur de tirage):

將酵母和糖加入瓶中進行第二次發酵,而後葡萄酒裝瓶並加蓋。

 

3.發酵:

瓶內第二次發酵增加了大約1.3%的酒精,此過程產生了二氧化碳,該二氧化碳被集在瓶子內,從而使葡萄酒碳化。酵母在稱為自溶的過程中死亡,並保留在瓶中。


4.泡渣熟成

酒會在酒渣(自溶酵母顆粒)中陳釀一段時間,使酒產生質感,稱為泡渣。香檳至少需要15個月的陳釀時間(年份香檳需要36個月)。 西班牙Cava需要至少9個月的陳釀,Gran Reserva Cava則需要長達30個月的陳釀。大多數人認為酒在酒糟中的陳年時間越長越好。


5.轉瓶:

轉瓶是一個將氣泡酒瓶旋轉成頭下腳上的動作。轉瓶的原因是在於要慢慢地聚集死掉的酵母碎屑到酒瓶的頸部。在這由機械來轉瓶的時代前,它曾是這世界上最無趣的工作──想像你在一個冷冰冰的酒窖中,被上千瓶的葡萄酒所包圍著,並且每天都要把每瓶轉90度。


6.除渣:

當所有的渣都掉到瓶頸,瓶頸就會被瓶口向前地放入極冷的濃鹽水或是液態氮中。冷凍瓶頸同時也冷凍了酒渣,使酒渣結成小塊。當蓋子在要補液前被衝開時,酒渣的小塊飛出來並且留下清澈的氣泡酒。


7.補液(Dosage或liqueur d’expédition):

除渣後,為了增添風味(也為了補滿酒瓶)加入酒和糖的混合物。這最後一個步驟叫做補液(Dosage或liqueur d’expédition) 。
依據你所買的香檳甜度等級(從完全不甜 Brut Nature到甜 Doux),你可以喝到不甜的或是一瓶內加了好幾大匙糖的氣泡酒。

 

 圖片和部分文章來源: Wine Folly www.winefolly.com

 所有香檳產品:https://bit.ly/2W87A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