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穀物威士忌,無疑是市場在炒作單一麥芽下的最大受害者,事實上調和威士忌最受人讚譽的兩大特質──甜美、滑順,其實都是穀物威士忌所賦予的。如果你喝過日本的知多單一穀物威士忌,對它的輕盈甜美印象深刻的話,今天要介紹的Cally 40年單一穀物威士忌,就要帶你回到穀物威士忌最輝煌的時代。

如果你還記得之前我們介紹過的Cambus坎伯斯,那你可能會很驚訝:在蘇格蘭穀物威士忌的全盛期,Cambus市佔率僅10.5%,而Cally卻高達41.5%,可說是蘇格蘭穀物威士忌中當之無愧的王者。(不過這個統計數字是Cambus打贏商業戰爭的50年前)

Cally實際是一家名為Caledonian的蒸餾廠推出的自有品牌(就像anCnoc是knockdhu酒廠的品牌名稱一樣),Caledonian蒸餾廠從1855年在愛丁堡近郊建成後一直到1966年,都是蘇格蘭規模最大的穀物威士忌蒸餾廠之一。最後他的命運與Cambus也有些相似──歷經世界大戰、禁酒令等市場低迷的時期,雖然幸運地沒有失火,卻不幸地在大規模的酒廠整併案中淪為犧牲品,最後面臨關廠的命運。目前酒廠現址的內部已經變成民宅,但外觀那座300英呎高的煙囪(酒標上那座煙囪)至今仍被蘇格蘭政府列為歷史古蹟。

這款Cally 40年單一穀物威士忌是作為帝亞吉歐2015 Special Release中的一員發行的,蒸餾於1974年,並於2015年以原桶強度53.3%裝瓶,一共只裝了5060瓶,每瓶皆有專屬編號,風味上有著近代威士忌較少見的味道,以溫暖的香草莢、新鮮椰子、椰奶為主調,接著很快發展為白巧克力、鳳梨乾、老薑、肉桂、丁香等氣息,加入幾滴水後甚至會變化出像是水果奶油蛋糕、狀元糕(沒錯,就是狀元糕)的味道,他就像是時空膠囊,將50年前的絕版風味塵封起來,靜靜地等待有緣人品嚐。

 

立刻點擊收藏

Cally 40年單一穀物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