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香檳是世界上最令人神往的美酒之一,然而想挑到一款心儀的香檳也並非易事。因為除了分類眾多外,有時候你會發現,香檳上的生產商訊息根本看不懂。
其實,香檳一共有 7 種生產模式,通常在酒標上都會以 2 個大寫英文字母縮寫來區分不同的產酒形式。


香檳區的三種生產商

進口入世界各地的香檳生產商共分三類:大酒莊(Maisons),合作社(Cooperatives)和獨立酒商(Vignerons)。


大酒莊 Maisons

大酒莊會從香檳區許多葡萄種植者那裡購買葡萄。 Maisons專注於混合來自不同地區和年份的葡萄,以生產每年一致的風格。其名稱比較熟悉的品牌,例如:Moet,Veuve Clicquot,Perrier,Bollinger等,皆是Maisons香檳。

 

合作社 Cooperatives

合作社通常是來自香檳特定村莊的葡萄酒和該村莊周圍種植的葡萄。 沒有齊全的氣泡酒生產設備的種植者可以選擇參加合作社。 合作社有許多不同的運作方式,通常種植者將葡萄供應給合作社,首席釀酒師釀製出最終的cuvées後可以為種植者分別標記,也可以將它們標記為合作品牌。

合作式香檳通常在前部標籤的底部以小寫字母標有“ CM”來表示Coopérative Manipulant。

 

獨立酒商/小農香檳 Vignerons


簡單來說,即葡萄農民以自已種植的葡萄釀造成香檳,並以自家品牌販售。法例上有一點特別的地方,他們可以購買葡萄,但購買的葡萄不可超過自己種植葡萄的5%。

由於香檳區每年的天氣不穩定,種植葡萄很困難,因此大品牌都會每年留下儲備葡萄酒 ( Reserve wine ),如Krug或Roederer都有儲備10年以上,以不同年份的葡萄酒調合出穩定的品牌風格。

不過由於大多數獨立酒莊都是小規模生產,他們沒有儲存儲備葡萄酒的設備,因此RM香檳往往只有兩三年的酒來做調合,風格較顯現出不同年份的特徵。例如Vilmart酒莊便以年份香檳 ( Vintage Champagne ) 聞名。

RM ( Recoltant-Manipulant ) 即Grower Champagne。
RM這兩個字母會以小字體列印在在香檳酒標上。

香檳酒標上的分類

Photo Source: http://www.johnmariani.com/archive/2009/090927/index.html

 

香檳標籤:
總共有7種正式生產者類型,可以通過正面標籤底部的兩個小字母辨識出來。 使用這些字母作為生產者類型的提示,但請記住,這些法規的分類有時會有例外。

1、大酒商

NM=Negociant-Manipulant

N 代表的 Negociant 就是酒商的意思,Manipulant 是法語 Manipuler(操作、使用或調製的意思)的變位形式,也就是說酒商會在葡萄收穫季收購葡萄或者直接購買葡萄汁或者基酒,自己釀製(調配)成香檳酒並以自己的名義出售。由於這些生產商生產規模大且歷史悠久,因而常被統稱為大酒商。通常來說,大眾熟知的香檳品牌大都來自這些大酒商,例如:酩悅香檳(Moet Chandon)、凱歌香檳(Veuve Clicquot)、伯林爵香檳(Bollinger)和庫克香檳(Krug)等。

 

2、釀酒合作社

CM=Cooperative-Manipulant

C 代表的 Cooperative 是合作社的意思,合作社在香檳產區非常常見且占據重要地位,有時候超過半數的香檳都由合作社生產,然而真正以合作社名義銷售的香檳非常少,其餘的大都以葡萄汁、基酒甚至瓶裝香檳的形式銷售給其它類型的生產商或者返回到酒農手裡。CM 一般指的是由多個香檳種植商進行合作,先將葡萄匯集後再進行釀酒,並以合作社的名義進行銷售的一種生產模式。其實主要原因在於單個酒農大多沒有整套的釀酒設備,因而不得不求助於當地釀酒合作社。有時候,酒農也可能參與到釀酒過程。

 

3、小農香檳

RM=Recoltant-Manipulant

Recoltant 意指種植者,香檳產區的葡萄種植者有數萬個,不過由於大多數都將自己種植的葡萄賣給了其它形式的生產商,因而自身生產規模非常小,稱得上小農香檳的更少,且大多數都在法國本土銷售。和大批量生產的大酒商香檳不同,小農香檳的釀酒葡萄一般由自己種植,因而更注重風土和年份而不是後期調配,同時每一年的香檳會更具個性,有時候一些小農香檳生產商也會採用和雪利酒(Sherry)類似的索雷拉體系(Solera System)來陳釀。此外,小農香檳的營銷成本更低,因而價格實惠,有一些性價比非常高,因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喝點這種香檳。但其實,有的頂級小農香檳的價格也不低。其中,葡萄酒界「第一夫人」傑西斯·羅賓遜(Jancis Robinson)就非常鍾愛小農香檳。

 

4、合作社獨立生產商

RC= Recoltant-Cooperative

R 代表的 Recoltant 是葡萄種植者的意思,指的是合作社中的一個獨立成員,即酒農;C 代表的 Cooperative 是合作社,意指由合作社釀造葡萄酒。香檳釀好後,酒農會以自己的獨立品牌來自行銷售香檳,這一點和釀酒合作社大相逕庭。也就是說,大體上除了生產釀製過程,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銷售都由酒農自己完成。

 

5、酒農香檳生產商協會

SR=Societe de Recoltants

S 代表的 Societe 本意為社會/協會的意思;R 代表酒農,連起來就是酒農香檳生產商協會。一般來說,這指的是由 2 位或以上的葡萄種植商組成,和合作社非常不同,因為酒農自身會參與到葡萄酒生產的各個階段。一般來說,他們會把各自的葡萄園聯合起來共同經營並共享資源設備,這些葡萄園一般來自同一家族的不同成員,最終出產的香檳會統一進行市場推廣。

6、香檳分銷商

ND= Negociant Distributeur

N 代表的 Negociant 就是酒商的意思,D 代表的 Distributeur 指代分銷商,從這一點可得知,香檳分銷商一般不參與葡萄的種植和葡萄酒的生產,他們只會從別處購買已經裝瓶的香檳,然後再貼上自己的標籤進行銷售。

 

7、買家品牌

MA=Marque d'Acheteur

M 代表的 Marque 有商標的意思,A 代表的 Acheteur 意指買主,在英語中等同於 Buyer’s Own Brand,也就是說這種香檳商標一般由第三方買家所有,生產商只負責生產釀製不負責銷售,然後買家以自有品牌的形式進行貼牌銷售。例如超市或酒店等都可以專門購買一款香檳,並以自己的名字來命名。

這樣大家以後看香檳酒標時就知道上面這麼多字母到底是什麼意思囉!

 

尋找適合您的香檳: https://bit.ly/32FhhVf

資料內容來源: 
https://kknews.cc/zh-tw/agriculture/magbkp.html
https://winefolly.com/deep-dive/grower-champagne-guide/

【延伸閱讀】

香檳大重點 【一】:香檳的釀造與裝瓶

香檳大重點【二】:香檳的年份和分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