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新手剛入門威士忌的第一堂課,一定都要面臨一個選擇題:波本桶,還是雪莉桶?隨著對威士忌的認識越來越廣泛,還開始出現蘭姆桶、波特桶、皮諾桶...那這些到底是什麼?今天,我們不妨用幾分鐘的時間來學習一下!

XX桶=曾經裝過什麼酒的桶

人類對於賦名的想像力沒有這麼有創意,其實橡木桶的名稱,就是曾經裝過什麼酒的橡木桶:波本桶就是裝過美國波本威士忌的橡木桶,雪莉桶就是裝過西班牙雪莉酒的橡木桶,蘭姆桶就是裝過蘭姆酒的橡木桶,波特桶就是裝過波特酒的橡木桶...依此類推!

雪莉桶學問多

其中最富盛名,也最受台灣市場歡迎的,就是雪莉桶陳過的威士忌了!既然威士忌是在剛蒸餾成透明的液體時,就被倒入雪莉桶中,由此來吸收浸潤到橡木桶壁上的雪莉酒,換言之,此前這顆橡木桶裝過什麼雪莉酒,對威士忌的風味也就有著巨大的影響了。

目前威士忌界最常使用的雪莉桶有兩種,分別是Oloroso與Pedro Ximinez。

Oloroso是一種氧化陳年型雪莉酒,經常具有一種巴薩米克醋、高度濃縮的不甜葡萄乾的味道。

而Pedro Ximinez的特色就是含糖量高,屬於氧化陳年型甜酒,常出現焦糖、楓糖漿、巧克力、無花果等風味。

不過隨著消費者的認識越來越深,酒廠使用的雪莉桶也越來越刁鑽,不僅出現amontilado,還出現了palo cortado等,不過那是下一期的內容啦!

推薦酒款

格蘭花格25年

全程在Oloroso雪莉桶中熟成,最適合作為Oloroso雪莉桶熟成威士忌的教材。

格蘭多納12年

將分別在Oloroso雪莉桶與Pedro Ximinez雪莉桶中各自熟成至少12年的酒液,以完美比例勾兌調和而成,兼具Oloroso的深度與Pedro Ximinez的甜美,是格蘭多納最暢銷的酒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