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年份與無年份香檳

香檳陳釀的時間長短不常被提及卻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在酒渣中陳釀的香檳,使它具有烤麵包和堅果的香氣-這正是偉大香檳的亮點。

優質的香檳生產商會在發佈酒款之前將其香檳陳釀5至7年。儘管通常沒有列出真正時間,但注意標籤上的年份就可以找到線索。

無年份香檳 (NV):

法規規定至少都必須陳年15個月。無年份香檳的存在使生產者可以每年都製作出一致的品牌風格香檳:無論該年收穫的葡萄品質好壞,皆可以釋出擁有平均標準的香檳。大多數NV香檳比其年份香檳風格更富果味,而且麵包風味更強。

年份 (Vintage)

法規規定陳釀至少三年。在品質特別好的年份,製造商會生產單年份香檳。年份香檳通常帶有較多的奶油和酵母的風味。

圖片來源: https://winefolly.com/

香檳區域分級制

時間回到 1911 年,當年政府為了在酒莊和果農之間制定一個標準的價格價格區間,免除不必要的糾紛,另闢蹊徑,建立了一個酒村分級階梯制(Echelle des Crus)。

這個分級將香檳區的葡萄園劃分為 3 個等級,最高等級是特級園(Grand Cru),其次是一級園(Premier Cru),最末端的則是普通的無等級村莊(Cru)。

分級以後,葡萄收購價格是這樣確定的:香檳協會(CIVC)每年會依據當年狀況制定一個葡萄標準價,最高等級的特級園葡萄可以按標準價的 100% 出售,一級園的葡萄可以按標準價的 90-99% 出售,普通村莊的葡萄則只能按標準價的 80-89% 出售。

Grand Cru, Premier Cru,  Autre Cru

 

在香檳區,「Cru」表示村莊,是一個獨立的 AOC,這個村莊的範圍可大可小,小的只有十幾公頃,大的有幾百公頃。香檳有數百個區域,但是只有42個擁有Premier Cru葡萄園,只有17個擁有Grand Cru葡萄園!

香檳村莊等級的劃分依據是每個村莊的百分比打分,而打分時考慮到的因素包括了該村莊的土壤、微氣候、葡萄園朝向、葡萄品種等。
Grand CruPremier Cru的分類以葡萄園能夠生產出優質香檳和卓越釀葡萄酒的能力來區分。當然,許多專家認為,還有數個同樣高品質的Autre Cru。有些很棒的香檳也許沒被分類在特級園或一級園內,價格相對也會親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