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您的詢問單是空的

葡萄酒杯千百種?如何選擇最合適的酒杯

哪些酒杯性能比較好?最適合您的酒杯是什麼?您可以使用任何容器飲用葡萄酒,無論是酒杯,咖啡杯或一般玻璃杯,也可以直接用瓶子喝,一切都是可行的。但是,使用正確的葡萄酒杯可以改善葡萄酒的味道,也不會花費太多。

玻璃杯形狀的重要性

有些科學依據可以證明玻璃杯形狀的重要性:2015年,日本醫療小組使用特殊的相機記錄了乙醇蒸氣在不同杯子中的狀態。他們的研究中表明了玻璃杯的形狀將影響杯口處蒸氣的密度和位置。

為什麼蒸氣很重要?它們能將芳香化合物帶入您的鼻腔,而芳香化合物是構成絕大多數葡萄酒風味的重要元素。

為什麼有那麼多不同的葡萄酒杯?

在眾多酒杯中,您會發現某些形狀的酒杯更適合享用某些類型的酒。順道一提,您的酒杯是有腳還是沒有腳的都沒關係。酒杯形狀的作用是收集香氣以及將酒送入您口中,為了品嚐到葡萄酒的完整風味,您需要在葡萄酒上方留出空間以收集香氣。

您知道高腳玻璃杯嗎?那些不是酒杯而是時髦杯。下面總結了較常見的玻璃杯形和在這些杯形中表現良好的葡萄酒。

白葡萄酒杯

白葡萄酒通常以較小的碗形玻璃杯盛裝。較小的酒杯有哪些特點呢?

  • 保留花香
  • 保持涼爽的溫度
  • 表現出更多的酸度
  • 即使在較低的溫度還是能散發足夠香氣

而橡木桶陳釀夏多內、維歐尼耶、白利奧哈等醇厚的白葡萄酒,最好搭配更大更寬的杯口,較大較寬的杯口能更好地強調其中的奶油香氣。Riedel最初將此種酒杯稱為“Montrachet”玻璃杯。

紅葡萄酒杯

紅酒杯的選擇,與減輕單寧、辛辣或苦味有很大的關係,好的紅酒杯能使葡萄酒口感更順滑。透過使用不同玻璃杯品酒,我們注意到,以開闊的玻璃杯品嚐紅酒會更加順滑。當然,鼻子與酒液的距離遠近也會影響您的嗅覺。

1.大型“波爾多”葡萄酒杯

此種玻璃杯形最適合搭配濃郁的紅酒,例如卡本內蘇維翁、卡本內弗朗或波爾多混釀。

  • 較大的杯身使鼻子距離酒更遠,因此能聞到更多香氣
  • 較寬的杯口使葡萄酒口感更順滑
  • 更大的表面積讓乙醇蒸發

2.“標準”葡萄酒杯

標準葡萄酒杯非常適合中度至濃郁、辛辣口味及高酒精度的紅酒,例如金芬黛、馬爾貝克、希哈(Shiraz)和小希哈(Petite Sirah)。可以使風味逐漸觸及您的舌頭,並使酒精感變柔順。

3.香氣收集器“勃根地”葡萄酒杯

帶淡淡香氣、淡淡色澤、精緻型紅酒的絕佳選擇。大的杯口有助於香氣的收集。嘗試用勃根地葡萄酒杯品嚐黑皮諾、加美、茨威格、托林格、斯基亞瓦、弗雷薩,甚至內比奧羅。

4.“特色”葡萄酒杯

您可以根據您常喝的葡萄酒來選擇您的葡萄酒杯,具體取決於您最喜歡喝什麼。例如,我們一定要用傳統的波特酒杯來喝波特酒,體積小,杯口窄,可減少蒸發(這是高酒精度的葡萄酒)。

那麼“通用”葡萄酒杯呢?

Zalto 和 Gabriel-Glas 等的玻璃製造商提供了通用葡萄酒杯。對於節省空間,務實的葡萄酒愛好者來說是個好主意,上面提到的兩個玻璃酒杯品牌的價格都很昂貴。如果您是飽滿厚重葡萄酒的愛好者,還是建議您購買大型的波爾多葡萄酒杯。

常見問題

我應該買哪種酒杯?依據以下條件,來決定要購買哪種酒杯吧!

  • 您幾乎每天晚上都享受葡萄酒嗎?
  • 您有存放高腳酒杯的地方嗎?
  • 您是否有專門手洗的工具?
  • 晚餐後你會洗碗嗎?
  • 您在整理廚房或浴室時是快樂的嗎?
  • 您的家中是否有禁止兒童進入的區域?

如果您的回答大多是“否”,擁有精美的水晶高腳杯會讓您發瘋。相反的,請使用玻璃器皿或無柄水晶玻璃,您可以在洗碗機中清洗,相較之下好維護,也不會因容易損壞帶給您麻煩。

如果您的回答大多是“是”,則您有足夠的條件來擁有水晶高腳杯,並使它們保持乾淨及光亮。您應該擁有一套您專屬的水晶高腳杯組。

買酒網將會把所有您所需要知道的葡萄酒基本知識一一在接下來的專欄與您分享!

進入葡萄酒專區:https://bit.ly/3gcL7pC

【延伸閱讀】葡萄酒新手必看 - 葡萄酒品飲:https://bit.ly/3iiQxkU